不要再說「讓我跟妳走」!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不要再說「讓我跟妳走」!

2020/01/13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這句話,是電影「海角七號」裡頭男主角對女主角所說的一句經典台詞。這樣的告白放在談情說愛的電影裡頭很浪漫,但如果是出自一個小朋友之口呢?
 
我的一個朋友,因為隨同出差的老公一起到非洲奈及利亞的鄉下,就在那兒一個小小教會中碰到了一個小男生,那個身高看起來大約才十歲大、但其實已經14歲大的素昧平生的小男生,在與朋友簡單交談兩句之後,竟然就提出了這樣的要求:「你可以帶我走嗎?!」
 
朋友好難過:一方面是她不得不拒絕他,另一方面且更重要的是,究竟是什麼樣的境遇讓這個小男生竟然在初次見面時就對陌生人提出這樣的請求?從小男孩急迫又小聲的口氣,以及緊張的神態,看得出來他是鼓足勇氣才說的,他希望逃離的心一定遠比他的害怕還要來得巨大許多,所以他願意冒著風險(萬一遭拒?萬一朋友其實是個壞人?)開口啟齒,努力爭取他人生可能可以有的改變!
 
這樣會思考自己未來又勇敢的小男生,如果放在一個好的環境、讓他受好的教育,他肯定會是一個好的人才,但是,在朋友見到他的當下,如果他還是只能留在當地,他的生活恐怕只能剩下努力求生存,因為那兒沒有乾淨的飲用水,也沒有太多餵得飽人的食物,所以全家大小都必須為食物而奮鬥,不但他每天必須在天黑前走遠路去挑水回來給全家人用,甚至當地才兩歲大、路都還走不穩的小孩,就已經被迫必須拿著刀子來幫忙將不好入口的食材削皮,讓一家子人有東西可以果腹。
 
朋友因此獨自發起了一個助學計畫,她與一位留美歸國服務的當地的教授合作 -(這位教授其實在美國已有教職可留在美國過好日子,卻願意回到落後的祖國奉獻 ), 她負責募款,教授與其妻子負責為孩子繳學費,將孩子帶到學校上課,同時三不五時還會進行家訪與檢查孩子的課業成績,以確保孩子沒有被父母當成勞動人口而缺課,期待藉由教育來翻轉那些孩子、那些家庭與那些偏鄉村莊部落的命運。
 
這樣一個以個人為主要推動者的計畫也許能幫的人相對有限,但只要有開始,就是在那貧瘠的土地上撒下一顆改變的種子,在那暗黑的底層裡點燃一個改變的火苗。
 
下一次,朋友盼望下一次她再去的時候,當地的小朋友已經不會再有孩子需要放下自尊乞求陌生人帶他們遠走高飛,希望讓「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這句話,只要留在男女主角的談情說愛中就好,而相信這也是你我共同的感嘆與期盼。
 

----------------------------------------------
汪用和
台大EMBA碩士,資深媒體人。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