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駡完別人 你自己就可以脫罪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不是駡完別人 你自己就可以脫罪

2020/01/13

我們常說一隻手指著別人時,有四隻手指頭指著自己,意思是駡別人其實就是駡自己。這道理很簡單,可是很多人卻深信先駡先贏,以為把別人駡得狗血淋頭,自己就可以免責脫罪,什麼都可以撇得一乾二淨。
 
台灣人這幾年瘋出國,特別是到日本早已蔚然成風,不少人回台一下飛機就開始感嘆,日本環境清潔、市容整齊,不像台灣亂七八糟,違建林立,言下之意,好像在說都是你們不守秩序,才把台灣搞得今天這副德性,一切都跟自己沒關係。仔細回想一下,你有沒有說過同樣的話、做過一樣的事?絕大多數台灣人應該都說過、做過吧!但你有沒有想過,沒有人是局外人。你不僅是受害者,很可能也是加害人,駡完別人並不會讓自己更高尚。
 
台灣違建充斥,說難聽一點,根本是吾國傳統文化一部分,誰家沒有?都市不是頂樓加蓋,就是騎樓占為己有,要不然陽台外推,馬路變自家停車位。鄉下也不例外,農地不是一棟棟鐵皮違建,就是填土當停車場。在台灣,想找一個完全沒有違規使用的房子或土地恐怕比登天還難。換句話說,市容紊亂人人有責,你我都脫不了關係。
 
我們不必羡慕日本、歐洲,也不要一天到晚把別人的優點掛在嘴邊,很多問題都是說這些話的人一手鑄成。解鈴還需繫鈴人,與其天天抱怨咀咒,不如從自己做起。不要光說不練,靠嘴巴贖罪,而是要一步一腳印從自己做起,才有機會走出隧道,迎向陽光。
 
當然社會的改變非一朝一夕,日本、歐美也經歷過台灣現在碰到的問題,人家可能花了上百年時間才一步步解決,反觀我們台灣起步較晚,難免有很多地方不如人意,大家除了要從自己改變起,也要多一點耐心,因為很多事急不得,沒有一定的條件強求不來,俗話說水到渠成就是這個道理。
 
記得我讀書的時候,政府大力推動排隊守秩序,甚至還有人到公車站牌前舉牌勸導,結果效果不彰。公車沒來前大家乖乖排成一列,公車一來卻一擁而上,唯恐上不了車。不是過去的人不守公德心,而是社會條件不成熟,因為公車一天到晚脫班,好不容易等到自然往前衝,乖乖排隊回不了家怎辦?這種問題現在不會發生,拜高科技之賜,何時有車、下班何時到一目了然,加上載具變多,坐不到可以搭捷運甚至騎ubike,沒有回不了家的問題,自然願意耐心等候。
 
打造一個理想社會你我都有責任,除了自己身體要力行,還要有耐心跟恆心,缺一不可。下次記得駡完人拿不到贖罪券,一定要洗心革面才能洗刷,因為自己就是共犯結構的一員,不僅被害也害人。

----------------------------------------------
黃樹德
資深媒體人,現為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