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好 生活更便利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社區管理好 生活更便利

2020/01/20

夜歸,走進社區,看見走路有些一跛一跛的身影,一看便知是被我暱稱為豆豆先生的管理員(因為他長得很像主演豆豆先生的英國著名喜劇演員)。他在做例行的巡視,走進社區裡的每棟大樓逐層檢查。
 
豆豆先生是本社區裡最盡職的管理員,颱風前可看到他在堆沙包,社區裡發現小蛇蹤影,還大膽抓蛇,搞定大小事的他幾乎全年無休。曾和豆豆先生聊過,原來他孤家寡人,所以幾乎是以社區為家。
 
在都會區的每棟社區大樓都是靠管理維護,不只靠硬體,也靠這些無形的軟體。
 
年節將近,我居住的社區開始安排清洗大樓外牆,因為年年清洗,儘管社區屋齡已近25年,看來仍算新穎。由於社區大樓的管理關係到個人居住的安全及方便性,還有舒適性,羊毛出在羊身上,居民付出的管理費也就是花在這些上面。
 
一般來說,以台北為例,社區管理費約在每坪70元到100元之間,豪宅當然遠超出這個範圍,管理費從每坪200到400元不等,大都落在250元到350元之間。
 
管理不錯的社區大樓,管理費都花在哪些項目?主要是保全人力,分成兩班或三班制就會有差別,其他主要是公設及庭園管理。公設愈多,或是庭園要照顧的面積愈大,管理費愈貴,普遍可見的公設包括:圖書室、視聽室、健身房、遊戲間,有些還有游泳池,室內、室外的維護也有成本上的差異。
 
最近看到新聞報導,豪宅的管理費最貴的當屬台北市的文華苑,引進的是文華東方酒店管理,每坪500元,住戶每月等於要付出13萬到26萬元之間,視坪數而定,一年下來就要160萬到312萬元,幾乎可以買下一間非都市的套房,相當驚人。
 
都市居民願意付出高額的管理費,當然求的是生活的舒適及便利性。最基本的是有門禁管理的安全性,收取信件及包裹甚至網購宅配物品的方便性。現在有些社區管理也愈來愈e化,像是我住的社區大樓,住戶領取物品就是下載APP後,直接刷條碼即可領取,不需翻找登記簿,也不用簽名。
 
豪宅的管理當然更細緻,有些是在一樓就設有開放式廚房及宴會廳,供住戶宴客時使用,有些還設有住戶的專屬行政祕書,像是車道崗哨一看到住戶開回家就通報服務台,整理好信件及包裹,在十分鐘內送到府,另外還有點餐服務、宴席規劃。
 
不過,再多的服務還是要有熱心盡責的警衛及幹部,確保居家的安全,例如颱風來襲前的安全措施,強烈地震後的大樓檢測。除了照顧社區內住戶的安全,也同步保護周邊社區,像是有些老舊大樓靠著管理的號召力,可為整棟大樓拉皮,除了維護都市景觀,更可防止大樓外牆瓷磚掉落的風險。
 
儘管都市裡欠缺鄉村鄰里間彼此相識的濃厚人情味,靠著社區管理的嚴謹及細緻,大大彌補了這方面的缺憾。


----------------------------------------------
曉櫻
資深財經媒體人。日常處理看似充滿銅臭味的財經新聞,但骨子裡其實是文青,喜歡在城市裡探索,用細膩的眼光看待周邊事物。
秉持在愈簡單的生活裡,愈能安身立命的哲學。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