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做公益 每一個角落都看得見

>

焦點訊息

>

首頁

媒體報導

日月光做公益 每一個角落都看得見

2016/12/19

2016-12-13 01:50:01 經濟日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日月光集團創辦人張姚宏影上月26日辭世,日月光將於12月17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追思會。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將近年集團對於環保教育、環境提升及公益藝文活動集結成冊,出版「在每一角落的日月光」專輯,獻給她做為最後禮物。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近三、四年平均每年捐出1億元關懷環保與慈善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指出,過去張媽媽抱持「無相布施」精神,期望藉由專輯出版,讓外界更瞭解日月光關懷這片土地的每個角落。

曾元一指出,基金會跟隨張媽媽秉持「說好話、做好事、按好心」的信念,投身社會公益、回饋社會,希望社會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都能得到幫助。近幾年觸角延伸至偏鄉校園,幫助南投縣仁愛鄉三所國小汰換照明,用LED點亮偏鄉教室。關懷環境山林保育,搶救食蛇龜。保護台灣水資源,支持拍攝台灣公共建設檔案系列微電影等。購買綠電減碳、提倡友善綠建築環境等,從人文到環境、環保用心與關注。

曾元一表示,張媽媽透過捐助宗教慈善團體方式默默行善,外界不知日月光集團對於人文、社會環境付出心力,藉由專輯集結成冊,可讓大眾瞭解集團推動環保教育、提升環境品質、降低環境衝擊、參與公益藝文活動等努力成果。

曾元一緬懷創辦人早年的創業精神。他追憶40年前與張媽媽因沙烏地阿拉伯營造工程結識所建立的革命情感,尊敬她在工作上專業執著、待兵如待子的企業文化。

他指出,回教國家不准女性踏入工地,但張媽媽凡事親力親為,男裝打扮到工地監工;她並非工程業界科班出身,但對於工程專業品質用心,比科班更科班,時有為工程細節要求不惜爭執場面。她關注員工工作,更關心員工家庭,當年高薪招聘員工至沙烏地阿拉伯工作,除面試外,還要面試者帶太太來,當面要求先生把賺的錢交給老婆。她記得每位員工太太姓名,待員工如同子女一般,噓寒問暖。

日月光集團能夠發展成為國際企業集團,張媽媽功不可沒。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