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頒獎助學金給台大環工所博士官崇煜(左)

>

焦點訊息

>

首頁

消息及活動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頒獎助學金給台大環工所博士官崇煜(左)

2019/11/21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20日舉行第五屆「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第二階段頒獎典禮暨論文發表會,計有3位博士、14位碩士獲獎,博士每人頒給7萬元、碩士4萬元,加上第一階段已頒發的獎助金1萬元,博士每人獲得獎助金為8萬元,碩士5萬元,第五屆頒贈17位碩博士獎助金共計94萬元。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曾元一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每年都編列新台約幣100萬元左右的碩博士論文獎助金,希望這項獎勵能讓同學為台灣環保努力,甚至在國際發聲,這次獲選的論文,在政策學理論也都有非常優秀的表現,希望大家在工作上都有很好的成就。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右圖)對獲獎同學致詞,希望這項獎勵能讓同學為台灣環保努力,甚至在國際發聲。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左圖左)表示,環保理念由青年學子來推動,在未來國家政策上較能產生影響力。
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兼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說,環保理念由青年學子來推動,在未來國家政策上較能產生影響力,有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做為大家的後盾,資源不會缺乏,希望大家未來與日月光投控及文教基金會會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本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得獎論文,內容豐富多元,例如台大環工所博士官崇煜,使用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進行汙染土壤之復育、環境綠化,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收割後,其生物質材料還可被進行廢棄物資源化。
 
台大環工所博士吳衍諭,利用深入訪談架構化訪談資料,針對目前國內的能源政策環評案例作個案檢討,提供政策決策者及政策環評操作者參考。成大環工所博士陳緻紘探討油汙汙染在土壤、地下水中可能影響生物復育效率之環境因子及策略,提供未來生物復育技術應用於汙染場址整治之潛勢評估。
 
其他碩士論文,像台大環工所碩士陳煜偈,利用硫脲還原氧化石墨烯進行廢水中選擇性吸附金之研究,對處理高科技業廢水中之重金屬及同步回收硝酸具發展潛力,對於廢水處理技術發展與資源循環再利用,可望在實務應用上獲得突破。
 
台科大機械所碩士謝佩服利用未活化過的咖啡來吸附臭氧;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所碩士廖珮岑,分析氣象因子對赤腹鷹在東亞海洋遷徙線之遷徙行為之影響;成大環工所碩士呂宛慈,以辣木作為天然混凝劑,評估其應用於緊急藻華問題處理之可行性,發現可去除藻類,並能減少消毒副產物之生成。又如,政大國發所碩士林君芳,以雲林許厝分校遷校事件為例,進行個案研究,希望從風險溝通與知識生產,找出對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對策。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從2014年起舉辦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積極培養環保學術人才,採取二階段審查並分階段頒獎,博士論文每名共獎助8萬元,碩士每名獎助5萬元,包括這次第五屆在內,已獎助16位博士、60位碩士,發出的獎助學金共計428萬元。目前正進行第六屆第一階段評選,預計12月15日公布第六屆第一階段的審核通過名單。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