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造愛人

>

焦點訊息

>

首頁

名家名筆

聰明造愛人

2020/01/20

有句話說:「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畢竟除非那個女生真的不是那個男生的菜,否則男生一般真的是比較難抵擋女生的溫柔攻勢的。
 
但我最近認識了一個朋友,她追求她的老公時,招式聽起來不但不太溫柔,反而非常直接了當地犀利直白:「我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所以如果你只是想找個女朋友而非找個太太,那就別彼此浪費時間了!」,「好,既然你也是想找個結婚的對象,那我就盡速安排時間飛到德國去與你碰面看看我們適不適合,而且我這次去,還要一起見到你的爸媽以及你的朋友,請你一起安排好。」
 
感覺得出來這朋友的堅脆俐落吧?原來,這個朋友已經談了好幾次失敗的戀愛,其中一次還長跑了好幾年未果,但朋友已經決定她要生孩子了,而眼看著她若再不結婚就要邁向高齡產婦之列了,於是她根本是把「結婚」當成一個工作目標在執行,所以,她上國際交友網站去搜尋對象,看到了這個德國人覺得還蠻順眼的也交談了幾次,就乾脆簡單明瞭地告訴對方她「想結婚」,而他正是她「考慮的一個對象」,如果他也願意不囉唆地考慮與她結婚,那她就買機票飛到德國去認識彼此。
 
然後,她真的去了,他們真的沒多久就結婚了。
 
這朋友也忒大膽了吧?萬一那個人是壞蛋、是騙子呢?常常獨自到處旅遊的這朋友覺得她對人的初步判斷還是有的,只是盡管順利進入了結婚禮堂,婚後的磨合還是免不了的:她的個性直硬,先生的脾氣也有些急躁,再加上她還必須學習德文與適應德國文化,所以剛嫁過去時她覺得自己真的很苦悶。
 
但隨著語言越來越熟悉,她開始有了自己的一點交遊圈子,也越來越更領悟到不需要跟先生硬著來,於是她柔軟許多,也更能同理先生也有他的辛苦,這樣一來,先生反而也跟著圓潤許多,他們的關係也因此輕鬆起來了。
 
是的,輕鬆,這對任何人際關係來說都很重要,尤其是在婚姻當中。因為感覺輕鬆了,她活蹦亂跳、生鮮靈動的個性為原本固執的先生帶來了許多樂趣,她也更享受了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與成就一對更好的伴侶。
   
原來,愛不是遷就對方,卻也絕不是強硬的「做自己」,而是願意用舒緩的態度去看待對方,用綻放的心情去展現自己。
 
這個朋友做到了,我想,我也該好好省思一下自己呢。


----------------------------------------------
汪用和
台大EMBA碩士,資深媒體人。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