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曾文水庫

>

公共建設

>

首頁

農田水利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曾文水庫

2020/02/04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位於嘉義縣與台南市交界的柳藤潭峽谷,集水區在曾文溪上游的大埔溪上,是台灣最大的水庫與湖泊,滿水位面積17.14平方公里,也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水庫,興建目的主要為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另具發電、防洪和觀光功能,是多目標利用的水庫。

其實八田與一在提出建造官田溪埤圳時,就已經知道烏山頭水庫的水沒有辦法完全供應嘉南平原,因此還特別聲明要搭配三年輪作,更曾建議在曾文溪的柳藤潭建造水壩以增加供水,不過因戰爭的關係才無法實現這個構想,巧合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灌溉水源越來越不足,台灣省水利局開始規劃在曾文溪上蓋水庫,最後選擇的地點就是柳藤潭,卻也足以證明嘉南大圳的設計規劃有著先進於時代的概念。

1959年由台灣省水利局著手規畫建築新壩,大壩採用土石壩設計,1967年10月31日曾文水庫動工,包括2條導水隧道、上游擋水壩 大壩、溢洪道、地下電廠等主體工程。

曾文水庫除了接續嘉南大圳灌溉重任,並供給公共與工業用水之外,也提供了大型水力發電效益,水庫工程附帶的水庫式發電廠興建作業 也在1973完工並委託台電公司代管營運,負責發電廠及大壩機電設備運轉維護。

曾文水庫工程是政府遷台以來,繼石門水庫後所推動的巨大水利工程 也是國人自辦的第一項重大水利工程,首次由經濟部與中興工程顧問設計監工,榮工處獨力承造。 曾文水庫在歷經多年來的泥沙淤積、再加上八八風災的肆虐,新啟用的防淤排砂隧道為水庫帶來新的希望。

影片詳細記錄曾文水庫的歷史、珍貴的畫面完整呈現

< Back

你可能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