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台灣 創意教案】日月光環境教育獎

>

綠色學苑

>

首頁

環境教育

【微笑台灣 創意教案】日月光環境教育獎

2018/01/17



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等共同推動【微笑台灣 創意教案】,2017年為第三年舉辦,近400位教師及超過100件教案參與徵選。
 
高雄市旗津小學,以「找回無『屑』可『集』的沙灘」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奬。旗津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人文資源,該團隊教師帶領學生用了學校的海洋機器人模組,利用議題的模式,帶著孩子花了半年的時間,一起探索海洋垃圾的議題。
 
教案設計如下:
 
第一單元 海洋垃圾面面觀
 
了解海龜目前面臨處境,引起孩子們的同情心,接下來看大量影片,讓孩子瞭解全球垃圾形成的原因,以及垃圾對於海洋動物和人類的危害。
 
第二單元 旗津海灘垃圾蒐集隊
 
小朋友到旗津海灘淨灘,蒐集垃圾,分析垃圾種類,發現塑膠是旗津海灘主要汙染物,其中塑膠碎片是最多也是最棘手的汙染物,而很多塑膠碎片已經碎到撿不到了,一但進入海中就更難處理了,因此,塑膠碎片成為研究的方向。
 
為了更了解這些塑膠碎片,我們帶著孩子進行第二次的淨灘,運用篩網和水,了解塑膠碎片的樣子;我們也去拜訪海洋汙染物專家中山大學李宗霖教授,他帶著我們瞭解塑膠碎片到海裡之後所造成的汙染。
 
第三單元 找回無屑可集的沙灘
 
最後我們把研究成果,利用仿生學,設計出屬於旗津沙灘的垃圾收集器「蟹驚豔」,還獲得全國機器人大賽冠軍。

●另一個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奬的是台北市景興國中一年級【土石流報你災】
影片連結如下:https://youtu.be/ZKDZakIqrj0




 

< Back

你可能也喜歡